close


今晚看到朋友丟給我的一篇文章...讓我有一點點感觸...



標題: [陰天] ""你根本就沒有資格得憂鬱症""!!??


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憂鬱症也是需要資格的

--

忘記是因為什麼樣的話題帶到這的,總而言之話題便是這麼樣的繼續著

『原來你真的有憂鬱症阿?』,那個"朋友"這麼樣的說著。

「這種事情可以開玩笑嗎?」,我苦笑著回答著

『可是我覺得你根本一點得憂鬱症的資格都沒有耶...』

「資格?」,我訝異著回答著,也許對方式在開玩笑的安慰著我吧?


『對阿,因為一次感情就變得這麼糟糕,實在是蠢的可以耶』

『我最瞧不起因為感情而站不起來的人了,這樣的男孩子哪點好阿?』


瞬間我無言了,但訝異的是我自己竟開口解釋了

「我這個狀況其實嚴格來說並不是因為感情而""導致""的,

 依照醫生的觀察,我這應該說是因為長期累積的壓力,

 最後因為在感情出現問題的那個時間點而爆發的,

 簡單的來說這可以說是個最後一根稻草,而不是壓垮自己的全部原因。

 這只是一個在不對的時間點出現的不對的事情而已。」

我訝異著我竟解釋了這麼長的一段話。


『壓力?』,對方露出了疑惑的口氣,『什麼壓力阿? 念法律的哪個沒有壓力?』


我竟然又開口解釋起來

「其實說壓力可能原因是多方面得來的,一大部分因素可以解釋作

 我從國中開始便不斷的把許多事情壓到心理面而沒去表現出來,

 不管是課業或是其他方面的,人、事、物。

 不管,我便是把那些東西擠壓著到自己身體裡面,而我沒有拿出來過。
                                                 ˙˙
 於是身體便像瓶子一樣,壓力便是累積了十年的水,

 最後因為我前女友做的事情跟她最後的劈腿,在已經溢滿的水瓶中丟入石頭一樣

 水,也就是壓力,就爆發出來了。」


『你那根本就不叫壓力好不好~』,對方昂聲著說,『像我男朋友那才叫壓力』

『我男朋友他因為家裡面事業的關係,所以他就只能唸跟事業有關係的科系

  連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念的權利都沒有耶,而且他也唸的很辛苦

  這個才叫壓力好不好~!

  你只是對自己要求太高了阿,稍為一點點不舒服就拉拉拉的認為自己壓力很大

  你又不必繼承家裡面的事業,只要把書唸好就可以了』

頓了頓對方繼續說著

『再說阿,像你前女友的事情,根本就是你自己活該好不好

  你看像你們那樣的相處方式,又是遠距哩,你什麼事情都順著對方

  本來就遲早會出事情的阿,我只是不想跟你說而已

  只是後來看到你因為你前女友劈腿而已就變成像廢人一樣

  我實在很看不下去耶,不過就劈腿而已阿... (以下省略三千字)』

 

--

 原來憂鬱症還需要通過資格考的阿,這真的讓我領悟到什麼叫做愚昧...

 無論是對方或是自己

 對方我會認為是她的愚蠢,什麼是憂鬱症,什麼是壓力? 懂嗎?

 憂鬱症不是一定要有什麼樣的壓力跟生活環境的才會有這狀況阿

 壓力也是因人而異的,不是依自己的標準去看待另一個人的

 但因為自己知識的缺乏去批判別人便是愚昧


 這是我的生活狀況,我說出來,外帶著醫師的分析,是希望讓對方能了解

 但是會這樣便是我自己的愚昧,我又再次的輕率了人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可以把這張憂鬱症的門票讓給別人

 我希望我真的沒有這所謂的""資格"".....


 言亂,抱歉...。



看完有什麼感覺嗎?我看到自己從前也這樣過來,沒到憂鬱症這麼嚴重,但我卻能體會這樣的感覺是怎樣了。

憂鬱症算是種病嗎?是內分泌失調嗎?從病理的角度上來看,我不確定。

對我來說,憂鬱是種都市病,甚至可以說他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我們的價值觀不斷的改變,變的越來越自我,一切都以自己為考量,彷彿世界以自己為中心。
還有現代社會慣有的冷漠......冷漠可能是現代社會中最讓人失望的事吧......
唉......

價值觀在變,社會也在變。根本找不到能讓你信仰一輩子的事物,在這樣的浪潮下,現代人活著。
我們活在一個物資最充裕的年代,但極有可能活在一個心靈最貧乏的年代。

冷漠,缺乏與人群的接觸,是很容易讓人陷入無法自拔的低潮之中的。
缺乏接觸,不只是語言上的,同時也是肢體上的。

分手後,牽絆我最久的其實是記憶中的觸覺跟味覺。
牽手、擁抱的觸感,髮梢的香味,是讓我最難以忘記的。
我花了好久好久,才把這些東西都沈澱到最裡面去。
這些東西現在看來儘管痛苦,但那都是我生命中的養分,會讓我成長的東西。

現代人連個擁抱都如此困難,要怎麼用身體去感受別人的情緒?甚至是關心?
有時候千言萬語的安慰,都比不上一個深深的擁抱,而我們,卻把這樣的工具囚錮不用。
這或許也是我們如此容易情緒低落的原因吧。

好希望為這些人做些什麼,也許這些憂鬱的人只是需要我們拍拍他們的肩膀輕輕說聲
恩...我知道你很難過...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