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禮拜的見習,終於有機會可以寫下來了。
本來想說能夠一天一天記錄下來的,但是還是沒有辦法。
第一個禮拜所學得的東西,跟之後學得的,其實是差不多的。
很明顯見識到的,是每個醫師開藥風格的不同。
個人經驗以及中心思想的差異,就算是同一個病人所開的藥方也相距甚遠。
這真是中醫難解的問題,但是我想重點是,要怎麼建立自己的中心思想吧。

不過中間學到一些觀念還是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怎麼定義一個醫學名詞,
這就是個很重要的課題了。比如說便秘,到底要怎麼去定義它。西醫的便秘
跟中醫的便祕一樣嗎?就算每天都有排便,但是卻是乾硬的這樣算嗎?

這些讓我思考對疾病的定義要深入,不要太相信病人所說的,一定要經過自身的驗證。這樣才是正確的資訊,不要被一些不正確的資訊引導到不正確的思考方向。這點不管是臨診或者是其他事情上,都是極端重要的。

先寫到這裡了,各醫師的用藥不同,存乎於養成的經驗及中心思想的建立方式。這個我就不多寫了,就當我藏在心裡吧。這每人自有公斷,
你有你的方式,我有我的方式。但是重點是,病人會好就好了。
只要會好,就是有用的方式,都要給予尊重。
恩......寫多了,見習到此結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